12月24日-3月5日 聚(東京 2020)

我家有三把椅子,第一把給孤獨,第二把給友誼,第三把給社會。
⸺ 亨利‧大衛‧梭羅

此作品由犬吠工作室所設計的桌子、長椅、凳子和一個舞台聚集而成,在視覺和物理上平衡了兩種狀態:連續圖案的凝聚,以及分散或斷裂。當所有物件以指定的順序組合在一起時,它們成為一個具有連續性及裝飾性的圖案。不過,此作品很少會處於每個物件都在指定位置上的完整狀態:當觀眾與作品互動時,圖案將從邊緣開始向內變得破碎。總是有幾把凳子或長椅沒有靠攏,暗示著秩序改變的可能。這些物件會定期被組合成完整的圖案,只有在被好奇心或疲憊驅使的遊客拉出一張凳子坐下時,它們的功能才就此揭露,象徵性地打破對話的僵局,開啟新的社交儀式。

林明弘深受他的家鄉—台灣,所蘊含的文化實踐、歷史美學和行為之影響。凳子作為作品元素,其靈感來自過去在臺灣鄉村中常見的臨時露天電影院,由於該場合往往吸引大量蚊蟲,有時又被稱為「蚊子電影院」。為了慶祝神明的生日,此類型的電影通常在道教的寺廟前放映,附近鄰里的居民不可避免卻又偶而的聚集在一起。

有如多數出現於林明弘作品中的圖案,凳子、長椅和桌子上的花紋皆挪用自傳統的臺灣花布。這些圖案指向了過去農業社會常使用作為部分嫁妝的寢具上,暗指出一種集體的記憶,並作為臺灣進入現代化時代的標記:從手工生產模式轉變為工業化生產,以及從農村到都市生活型態上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