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條回家生活的路-零捌玖舞蹈工作室「Ingenious Pop」-這是我們表演的風格

零捌玖舞蹈工作室_「Ingenious Pop」-這是我們表演的風格

 

跳舞不僅是一種喜愛與本能,也蘊含著文化意識,原住民族對於音樂與肢體有著敏銳而豐富的感受性,林群哲與童琬婷攜手回到台東以區域號碼作為返鄉紮根的象徵,成立零捌玖舞蹈工作室,將原住民樂舞元素融合流行音樂及街舞,創造出I Pop風格(indigenous POP),帶動青年以舞蹈展演原住民族的文化內涵,並以傳承為團隊的核心精神,透過世代的語彙讓更多人被看見。

 

從閃亮亮都會回鄉後兩人四手扛起一切

原住民擅長的歌舞常見於原住民傳統文化,尤其是只能在既定的祭典出現的舞蹈與歌謠,有其意涵、肢體的美感甚至身體極限的規範限制,近年很多部落透過祭典的復振找回文化的身份認同感,但卻很難吸引已經被主流市場和體制教育餵養的年輕世代。

曾經為周杰倫和Suming舒米恩設計舞蹈的林群哲是台東新園部落的排灣族,已在台北流行界闖出一片天的群哲,常常思考自己舞蹈與原住民的身份,掛記著回鄉的期盼。四年前因緣際會決定和綽號小妙的妻子童琬婷一起回台東,帶著兩人各自擅長的舞蹈能力創辦零捌玖舞蹈工作室。群哲結合過去表演編排、舞台設計、活動經紀與培訓課程的經驗,在台東種下流行舞蹈的種子;熱愛跳舞在台北出生長大、有一半太魯閣血統的琬婷,則扛起花東團體普遍不足的行政工作,負責企劃活動、規劃行銷宣傳。

夫妻倆對於跳舞的共同喜愛,以現代編曲的形式重新詮釋原住民母語歌曲,融合傳統舞蹈、解構傳統舞蹈動作與音樂元素,再建構出具有高辨識度的新型態舞蹈。

陪伴部落小孩也陪伴自己心中曾經的小時候

成立舞蹈工作室後,他們開始在社區、學校教跳舞,最開心的就是陪著愛律動、愛跳舞原住民小孩,當他們帶著孩子到都市參加舞蹈比賽時,孩子們總是驚呼「原來房子可以蓋那麼高」、「台北的人走路都好快」。這裡的小孩從小對都市都有憧憬,往往高中後就會北上去都市發展,兩人思索有沒有可能藉由跳舞、表演建立小孩的自信心或技能,讓他們相信-在哪裡都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為了維持生活的基本需求,雖然還是得全國跑透透接很多商演活動,但仍希望盡量以教學為主」;小妙說:「這個陪伴的起心動念來自阿哲老師回到台東新園部落參加收穫祭,當時發現部落的小孩很需要有人陪伴,那我們就用最擅長的跳舞陪伴部落的孩子吧!」而且剛結婚的他們,也很希望給自己的小孩一個快樂的成長環境,這個想法加速了他們從五光十射的都市舞台回到家鄉的速度。

歌舞是從生活小事堆疊出的無限創意

回到大家眼中距離資源遙遠的台東,兩人一邊努力著維持回來的初心,卻也不敢停下自我成長的腳步,這是花東的常態,想走得更穩更遠,得持續維持和外面世界的互動,時間與空間拉大了,也因此更耗時、耗神。

只有不斷地往前才能找出更因應的生活力,也因為如此得更有創造力。2019年底零捌玖舞團從舞蹈發展出歌舞劇場,推出了《花姐的店卡拉OK》,把他們熟悉的流行舞蹈結合音樂創作以歌舞劇的方式呈現。

都會的KTV是許多原住民小孩在外地生活,常約見面歡樂的地方,透過唱歌似乎和部落的投幣式卡拉OK有了連結,鄉愁因此有了出口。

演出的故事內容看是很普遍的青年在外地工作的不適應,甚至被視為魯蛇決定回家,卻因為鄉下的家人與朋友,總認為在外地的人才都是有能力的人,被放大的青年只能透過在外面學來的習氣武裝自己,和壓抑自己內在的不安。這份不安正是整體周邊的人對於自己沒信心,而強冠給他們認為可以帶給他們改變的人。整個演出有舞台劇該有的起伏節奏,加上原住民族慣有的幽默,看似喜劇卻帶出了族群在主流社會裡失落的根以及對於在城市能創造成功的過大想像,唯有透過自我探索才能找到文化的主體性並從中形塑自信。

整個演出在結束時做了一個很好的呼應,一群人為了拯救瀕臨倒閉的卡拉OK,齊心練歌練舞北上參加大型的比賽,希望能拿到獎金,就能讓「花姐的店」繼續經營下去,大家想搶救的不是這家「店」,而是花姐把大家當家人看待的寬容,花姐其實就是多元文化包容的代表,最終夢想落空,花姐的店還是頂讓了,這時卻出現了一台卡拉OK貨車,夢想可以繼續,一群人的情感不會無所依據,最後的這個點子成了最後的高潮,大聲的說出創意可以無限,而原住民族的韌性無所不在。

不輕鬆也要快樂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花姐的店卡拉OK》這齣舞台劇是群哲和琬婷的故事,也是許多世代原住民青年同樣背景的故事,是零捌玖想要持續推動的展演節目,想舞出更多旅居外地遊子的思鄉情懷;藉由舞台劇及表演得的機會讓更多人年輕人加入一起參與並且學習舞蹈、表演、舞台設計、燈光音響的技能。

回到台東這塊土地上,有著單純的人際關係、孕育自己的文化、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回到「家」,快樂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漸漸聚集有共同興趣、目標的人彼此陪伴,並且自在地生活著。